LiquidHYdrogen

查看详情
Piano Sonata No.2 in F, K.280 - 2. Adagio - 内田光子

SUST-Huan:

【Piano Sonata No.2 in F, K.280 - 2. Adagio】

【Mozart莫扎特 作品】

【日本钢琴家内田光子所演奏版本】

(F大调第二号钢琴奏鸣曲-作品280-慢板)


我是喜欢摇滚乐的人,但我其实也喜欢古典乐。我想喜欢摇滚是生活中所经历和性格上引导的,而喜欢古典乐是妈妈从小让学钢琴还有曾那么长一段时间生长在鼓浪屿上引导的。我曾说过,摇滚乐和古典乐在我看来是矛盾又相通的,至于其中想法说起来也要一大堆话了,也就不重复了,说回今晚突然就想推荐的这首曲子。

1772年,16岁的莫扎特第三次从意大利旅游而归,之后又去了维也纳,大概是行走使得心情变得舒畅,他所创作的音乐中,1774年至1775年的作品的6首钢琴奏鸣曲里就表现出了这种心情舒畅的温情味道。而这首曲子就是其中一首。作品280实有三个乐章,三个乐章分别采用了三种不同类型的三拍子:第一乐章是快板;第二乐章是慢板(柔板);第三乐章是急板。

我最近听起钢琴曲时尤其喜欢听作品280中的第二乐章,也就是慢板,实际上,我个人在这三个乐章中也最喜欢第二乐章。第二乐章是以西西里舞曲作为基础的,旋律上恬静典雅,作为被公认的"莫扎特专家"内田光子小姐所演奏出来的第二乐章也极易被听出来她是从心出发到指尖地在演奏,所以这首歌本身的旋律加上这个版本所演奏出来的效果也很能走进人的心——这也就让人能感觉到这曲子深处其实是具有着更为深沉而强烈的情感的。

我不知道别人听这首歌的时候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我不知为何地还听到了一种隐隐约约的神秘感和一点一些的伤感。


[创作背景若有错误请帮忙指出:)]

评论
热度(13)
©LiquidHYdrogen | Powered by LOFTER